虾米音乐App用户体验报告

lucky_pixeldot:

app版本2.4.0


对虾米音乐播放器的下载使用是通过一位学姐的强烈推荐,所以就试着玩了玩,现在一直在用。


手机型号是魅族MX2,进入App界面时感觉与其他音乐播放器功能点差异不大,虾米的主要三个功能分类:在线音乐,我的虾米,更多。为使后续表达不造成混乱,这里在线音乐界面称为界面1,我的虾米界面2,更多为界面3。


界面1为歌曲分类,在屏幕显示范围内看到的分类有今日推荐歌单,精选集,排行榜,新碟上架,虾米电台,按照我以往的使用习惯,很自然地就向下滑动准备查看还有其他的什么分类,结果发现界面1仅有这5个分类。今日推荐和精选集没什么可说的,排行榜的分类多了虾米自己的排行榜,个人最喜欢的是新碟上架分类,它提供全球的新碟,并在子页可按全部、华语、欧美、日本、韩国进行分类搜索,有更新时在界面1上会给予提示,做的很贴心,简单易用。虾米电台,有随机的虾米猜电台,还有自已的特色分类,按星座、年代、风格、心情分类,很有自己的特色。最开始还以为是FM的广播电台,其实是按虾米定义的音乐风格来或是其他来分的类。


在界面1上有个很醒目的视觉焦点,右上角橙黄色的按钮,最开始使用时不是很明白这是干嘛的,从设计上(也叫做心理暗示)误认为是什么的排行,试着点击进去,发现是正在播放的音乐界面,这也是产品的核心功能界面。(注:后面我查看了界面2和界面3也是同样的,由这个设计可以看出虾米突出核心目标明确)正在播放的界面设计也很简单,在顶部就两个按钮,左侧按钮很明显是详单功能,点开看果然是当前歌单,右侧的按钮就稍有歧义,一个叉,在我的理解里是关闭的意思,在这里不知道是关闭这个app应用还是当前播放的界面,点击之后确定是关闭正在播放界面(注意:只是关闭界面并没有关闭播放的功能,希望措辞没有引起歧义),然后回到跳转前的页面。接着是主屏,封面和歌词显示,点击主屏,封面与歌词进行切换,左右切换切换上一曲目下一曲目。左右切换这个操作跟我平时的操作习惯不同,以往的左右切换是封面、歌词和频谱的切换,不过这个很容易学习也容易接受,而且也符合心理暗示,对使用习惯不存在挑战,对用户的学习能力也不算是挑战,所以没有大碍。继续往下就是曲目名称,收藏与详细,由于封面状态和歌词模式不一样,这里先不做详述。关于下载和分享都是一件搞定,用起来很方便,不过下载只是显示一哈加入列表,不注意的话会造成用户的疑惑。关于没有声音显示条这个很好,不会对用户造成误导。


接着进入我的虾米看看,也就是个人中心界面。在进入个人中心时,我并没有急着注册账户。但最后我是注册了账号的,这个要感谢虾米的运营和推广了,推广活动限时领取VIP但是要登录账号,所以就注册了账号。注册账号可以根据已有的qq,新浪微博,淘宝账号或是自己注册的虾米账号,这里我用的是微博账号注册的。关于界面2,顶部是个人封面,轻触更换封面这个功能感觉很奇怪有问题。我选择的是本地上传,首先很疑惑为啥要进行正方形的裁剪,因为封面是很长的一个矩形,这里很不合理。然后OK剪裁好了之后回到界面2封面就在正中间正方形的,背景是黑色,只能说很难看,难看,然后我想法换了个跟黑背景比较搭的图片。设计就不做跟多阐述了,还是说说功能好了,本地音乐和我的收藏两大块。本地音乐不多说了,下载的歌曲和本地歌曲这些都是习惯的功能了,我的收藏会自动根据你的点击收藏为你整理,歌曲、专辑、艺人与精选集,也是大众做法,然后是我的排行榜、最近播放、不在播放的歌曲,不在播放虾米就比豆瓣做的差了,需要在正在播放界面点详细再点垃圾桶,直接把垃圾桶放到界面点击不是体验更好么?!


关于界面3更多这个功能,其实就是设置,对流量控制,音质选择,个人活动中心还有其他个性化功能及关于虾米的详细设置。对于音质,我们一般都追求高品质,这里就是为啥我要注册的原因,领VIP才能听和下载高品质的音乐,最后其实我也没发现高品质和标准音质有什么不同,这个可能就是自己听力的原因了。特色功能比较喜欢睡眠定时,这个功能才是最贴心啊,不然一晚上起来手机就没电了。至于边听边下,线控,清楚缓存这些也是大众的功能。


总的来说虾米简洁易用,有些小的功能还需打磨优化,提高用户体验。整体设计也不会给人臃肿的感觉,小巧实用。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