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报告之“ZAKER”

袁群:

1体验环境

Ø体验人:袁群

ØZAKER版本号:V6.0

Ø机型:Iphone5s(ios8.3)

Ø体验时间:2015/5/30

2产品介绍

1)ZAKER V6.0的官方介绍

ZAKER是国内最受欢迎的个性化定制阅读平台,将资讯、报纸、杂志、图片、微博、微信等众多内容,按照用户意愿聚合到一起,实现深度个性化定制,并拥有强大的互动分享机制。

分析:ZAKER的核心特点是个性化定制阅读平台,由此可以看出ZAKER是由用户来选择自己喜欢阅读的内容,而ZAKER的作用就是提供用户阅读的平台;另外,互动分享也是ZAKER的主打特点之一,可以看出ZAKER想做的不仅仅是一个阅读平台工具,更是希望拉近用户之间的联系,打造移动资讯轻社区。

综上分析,我想为ZAKER贴上两个标签:个性化定制阅读平台、移动资讯轻社区。

2)重要版本迭代

4.0     UI风格变化

5.0      引入资讯话题社区

6.0      加入“玩乐”模块

分析:从ZAKER的版本迭代历史可以看出,ZAKER由原来的专注于为用户提供资讯,开始逐步提升用户的活跃度,找寻盈利方式。

3市场分析

2015年4月资讯新闻移动客户端市场占有率TOP10


 

数据来源:TalkingData

分析:前十名的覆盖率之和仍不足50%,由此可见移动资讯新闻市场竞争较大,对于ZAKER来说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4需求分析

1)目标用户


 

 

目前ZAKER的用户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广州的用户数量最多与其公司位于广州密不可分。另外ZAKER用户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39岁,而30-39岁阶段的用户最多,而用户中的男性用户占到了87%的比例。

由此可以看出ZAKER的主要用户应该是上班一族。而女性用户比例很低,ZAKER在今后可考虑如何适应女性用户的需求。

2)用户需求

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想在茫茫的信息海洋中找寻自己想要的信息变得尤为困难。ZAKER通过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用户找寻自己感兴趣的资讯这个需求。另外作为聚合类资讯客户端,其主要特性仍是提供资讯。而ZAKER不仅满足了用户阅读资讯的低层次需求,也满足了用户社交的较高层次需求。

综上,ZAKER的用户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三点:

1.获取资讯

2.阅读感兴趣的资讯

3.社交

3)使用场景

用户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阅读资讯,所以ZAKER的用户时间场景同样也是碎片化的。例如用户可能在上下班途中打开手中的移动设备来了解最新资讯,也可能在晚上睡觉之前看看今天都有哪些新的资讯。但ZAKER较之一般的资讯聚合类客户端又有不同,它加入了“玩乐”和“话题”模块,意图也是希望能够拓展用户的使用场景。

5产品结构


 

分析:ZAKER主要分为四大模块:订阅、热点、玩乐、话题。“订阅”是基于用户的深度定型化定制,“热点”是系统基于用户偏好的推荐咨询内容,“玩乐”是ZAKER探寻盈利的方式,“话题”主要是为了提高用户的活跃度。

ZAKER将主界面放在“订阅”上,可能与其标榜的“深度个性化定制”有关。而将系统基于用户偏好的推荐资讯内容(“热点”)放在第二栏中。个人认为从用户的角度考虑,此种做法增加了用户的操作,是不利的用户体验。用户可能更希望的是最便捷的获得自己感兴趣的资讯,而ZAKER做的是让用户自己定制频道并手动添加自己的阅读偏好。个人认为“今日头条”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今日头条不需要用户去自己选择,只是依据用户的阅读习惯来为用户推荐合适的资讯,并把推荐放在主界面,让用户能最快的获得自己想要的资讯。

6功能分析

1)“订阅”功能


 

订阅这个功能可以帮助用户精准的找到自己的阅读需求,其实这个功能是类似于浏览器中的收藏功能,为用户浏览资讯提供一个集成平台。

个人思考:首先作为一个资讯聚合类客户端,用户的需求是在碎片化的时间内获得有用的资讯,而ZAKER将主界面设置为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频道,并未直接提供给用户直观的资讯内容,用户若想浏览资讯仍需要点击进入相应的频道,另外在不同频道之间切换浏览成本较大,而且在进入频道后每页显示的资讯只有6条。这些都不符合用户最基本的关于浏览资讯的需求。个人建议可以将所有的订阅频道收至一个功能中,而不在主界面用如此大的屏幕来展示,而在主界面将用户感兴趣的资讯内容更多的展示出来。

2)“热点”功能


 

“热点”该功能是基于用户自己设置的阅读偏好来推荐用户喜欢的资讯内容,同时还包括时下的热点资讯。每次刷新为用户新增21条资讯。

个人思考:“调节阅读偏好”这个功能的确可让推荐更加精准,但这其实是将本该由ZAKER做的事情交由用户来做,更加合理的方式是根据用户的阅读习惯来推荐,而不是让用户自己去手动添加,当然这需要更加强大的技术实力来支撑。

3)“玩乐”功能


 

这个功能是用户所在城市的活动以及最新电影等,这是ZAKER在探寻盈利上的重要方式。

个人思考:在此,暂不探讨这种方式合不合适。但ZAKER并未对“玩乐”中的所有内容进行分类,用户无法快速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另外,对于此功能的未来发展,个人认为还是会往个性化的推荐方向前行,即会根据用户的阅读习惯来为用户推荐他们感兴趣的电影和活动等。

4)“话题”功能


 

“话题”功能让ZAKER不仅仅是一个新闻阅读工具,更是一个轻社区平台,让用户之间产生互动,拉近用户关系,提高用户活跃度。这里没有熟人关系羁绊,用户可以对感兴趣的内容畅所欲言,另外话题也是基于资讯而来的,符合产品的定位。

个人思考:发现话题”的功能设置不合理,用户无法迅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建议对话题进行分类,然后对每个话题都显示出该话题的活跃度(用户的行为具有从中效应,显示每个话题的活跃度信息可以使用户在选择话题这一决策动作上体验更好),并按照活跃度排序,这样可以让用户在找寻自己喜欢的话题上更加快捷和舒畅。

5)其他

ZAKER直播功能令人眼前一亮,这个功能会出现在首页的Banner中,提供用户一个观看新闻直播并实时交流的平台。笔者刚在ZAKER上观看了WWDC2015的直播,体验不错。直播过程中有小编组织大家讨论,气氛还算活跃。

7交互视觉分析

1)ZAKER以“红+白”为主题风格,十分简洁大方。

2)采用TAB标签式的交互框架,入口清晰。

3)在资讯题目的排版上独具匠心,给用户一个浏览杂志的体验。但可以发现其在题目字体上不尽人意,由于资讯题目的字数不同,而又要保证每一条资讯所占的界面大小是等同的,所以就会出现字体大小的不同,题目所占行数不同等不好的体验。

另外,在资讯题目浏览界面下方有个类似进度条的设计,可以让用户了解自己目前所处的资讯大概时间点,也可以通过拖动来实现快速定位。给予用户良好的反馈,同时又能为用户带来方便。


 

4)ZAKER的资讯阅读界面简洁大方,在每条资讯最后都有个广告,但也尽量保持风格的统一,并未大程度影响用户的阅读体验。

8总结建议

根据KANO模型,可将用户需求分为基本需求、期望需求和兴奋需求。对于ZAKER来说,用户的基本需求就是方便的浏览资讯;期望需求是希望阅读界面美观,推荐资讯精准;兴奋需求提供交流讨论平台,实时直播等。ZAKER在满足用户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方面较之竞品略有不足,而在满足期望需求和兴奋需求上表现可圈可点。

目前的移动新闻客户端的资讯表现形式多为文字和图片,而随着4G、WiFi的普遍,视频新闻会越来越主流,在资讯内容中加入小视频会成为未来移动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方向;ZAKER目前属于一个轻社交平台,是基于陌生人关系的轻度社交,而关于新闻类的熟人社交目前整个行业少有人涉猎,建议可引入用户的熟人关系,让用户可以了解自己的朋友都在看哪些资讯,这样交流起来岂不是更有话题。


评论

热度(6)